专业 激情 持久 卓越
新闻
当前位置: 首页 > 实验室介绍 > 新闻

中国工程院李德毅院士学术报告

发布日期:2016-12-09     返回

  2016年12月9日星期五下午3:00,中国工程院院士、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李德毅教授“交互认知—从图灵测试的漏洞谈开去”专题讲座在北京大学 深圳研究生院C126举行。讲座由智能机器人开放实验室负责人刘宏教授主持,该讲座吸引了来自北大清华等院校的众多师生。

  李德毅院士首先从图灵测试在面对自闭症的情形、手机交互认知、教育的教学相长的交互认知说明:交互认知不同于但又在一定程度上伴随着记忆认知和计算认知; 交互认知的外在表现,是语言交互、图像交互和体感交互。交互认知的内涵,语言是对交互认知的语义标注,图像是对交互认知的情感标注,体觉可称之为肢体语言,图像是交互认知的主体。 他认为,交互认知的本质是协商和学习,聊天是交互认知研究的突破口。要研究聊天机器人的形式化约束,研究双人聊天、群聊和复杂系统涌现中的交互认知。

  李院士报告现场

  李院士耐心回答学生提问

  会后合影

  会后合影

  会后合影